close

台中兒童眼科之我兒的角膜塑型片之心得分享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最近很多朋友都在問,我兒子是改戴隱形眼鏡嗎?怎麼都沒看到他的眼鏡了?
今天想分享的就是我兒子在台中台全眼科配戴角膜塑型片的重點整理~
其實我之前就有帶他固定在台中台全眼科做近視矯正,我們是從點散瞳劑開始的,但是下了課喜歡跟同學往球場跑的他,散瞳劑的畏光讓他沒辦法enjoy最喜歡的下課時間,而叫一個喜歡運動的男孩子戴著眼鏡,根本就是一種慢性折磨。
三不五時放學回到家,我只要看到他臉上沒有眼鏡,我就知道. . . . .一定是眼鏡又壞掉了😅

帶兒子配新的眼鏡已經配到我快要抓狂!就在這個時候,很感謝台中台全眼科的林盈佑醫師,介紹角膜塑型片給我們,醫師對於角膜塑型片講解得非常清楚,分析了我兒子適合配戴角膜塑型片的幾個優點,也明確跟他溝通配戴角膜塑型片的真正意義和務必要遵守的原則。

在決定配戴角膜塑型片之前,我覺得有幾點需要先跟兒子溝通清楚
❤️首先就是因為兒子長大了,他自己也很期待白天上學可以不用戴著眼鏡活動
❤️再來就是讓他了解,戴角膜塑型片的意義不在治療近視而是減緩度數加深
❤️最後就是確認他了解戴角膜塑型片需要自行承擔每日清潔保養的責任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台全眼科的配鏡區。
我兒在這裡配了好幾副眼鏡,只是壽命都不長😅
我個人傾向於在專業眼科配鏡~因為驗光師的專業度還有儀器都更精確、也更有保障。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兒子都有定期在這裡檢查視力,所以台全眼科也有我們的檢查紀錄。
這次做的是配戴角膜塑型片前必須要做的全面性檢查。
不只是確認近視度數,還要檢查角膜的弧度、以及電腦斷層掃描。

角膜塑型片用的是FDA核准且是特殊設計的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晚上小孩利用睡覺時間戴上,透過睡眠時間改變角膜的型態,達到暫時性的視力矯正、控制近視度數。
配戴時間大約是6-8小時,我覺得這個時間長度也很剛好可以讓孩子平常準時上床睡覺達到充足的睡眠。

林醫師有說明,角膜塑型片是漸進溫和的改變角膜弧度,是目前安全且有效、非侵入性的控制近視方式,白天取下角膜塑型片可以維持清晰視力,不用戴眼鏡就可以暫時矯正近視,適合9-18歲的孩子配戴~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林醫師會做問診,有些項目是由林醫師本人親自檢查操作。
還是要重點提醒~角膜塑型片是以漸進溫和的方式控制近視度數,不是短期就有顯著效果。
每個人的角膜塑型片都是客製化,訂製時間大概是一到兩週,回家戴一週後回診,林醫師會檢查塑型狀況約第二次的回診時間。
視力穩定後,就是定期兩個月回診一次。
林醫師有說真正控制度數有感,大約要半年後~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經過檢查和問診沒有問題後,就正式進入試戴囉!
試戴還蠻重要的,台中台全眼科在試戴角膜塑型片這部分我超級推薦~
驗光師非常專業親切,會針對角膜塑型片的戴法、時間、注意事項說明相當清楚。
而且他不僅對孩子說明,也讓我了解配戴和清潔的每個步驟,有必要時家長可以協助處理,不過我兒已經這麼大了,我是相信他自己有能力可以處理的。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戴角膜塑型片跟我們平常戴隱形眼鏡差不多,配戴或是取下前,手都要洗乾淨。
角膜塑型片有專用的清洗液和保養藥水,這些都是基本配備~
會決定給兒子開始戴角膜塑型片也是因為他夠大了,也真的體會到戴眼鏡的不方便,可以為自己負責~所以驗光師教他的每個步驟,他都很認真學。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因為角膜塑型片屬於硬式隱形眼鏡,剛戴上時眼睛會蠻有感的。
兒子說眼睛會一直想閉起來,這不剛好?晚上睡覺前戴上~剛好閉上眼睛睡覺🤣

真正了解角膜塑型片後,我自己有點後悔沒有早點給兒子戴。
應該要趁近視度數輕微的時候就先做控制~
剛配戴的初期,我兒子回診檢查有發現度數變化比較大,尤其每天到了傍晚晚上會發現視力的近視度數逐漸回復,一段時間後很明顯有變穩定,早晚的視力變化不會太明顯。

有的家長可能會覺得既然有角膜塑型片就不需要配眼鏡,我本來也是這個想法,林醫師和驗光師都有跟我討論到底需不需要配一副備用眼鏡,我是有幫兒子配的,事實證明真的也需要一副備用眼鏡,因為有一次可能他手沒洗乾淨,結果結膜發炎,角膜塑型片就需要停戴幾天,那幾天就必須用到備用眼鏡,剛好在這個過渡時期輔助他的視力。
因為我兒子不喜歡白天戴眼鏡,但角膜塑型片又最好不要戴超過8小時,我兒子他週末都會設鬧鐘起床把角膜塑型片拔掉再繼續睡回籠覺。

戴到目前大約4個月,我覺得控制的狀況蠻好的,兒子也很滿意配戴的效果,他說本來也是覺得這輩子沒辦法擺脫眼鏡,還好我們願意讓他戴角膜塑型片,他還打算等長大自己存錢再去做近視雷射。
從他小時候我們就很重視他的視力,但誰知道進了小學第一次健康檢查就收到了近視通知!一開始也是很煩惱不知道該怎麼辦,剛開始點散瞳劑效果也蠻好的,可是白天畏光的程度也同時影響到他上課的視力,所以後來就沒有繼續點。
曾經我們也是很煩惱控制近視這個部分,還好現在他長大了,也理解近視的各種不便,知道戴角膜塑型片的優點以及要負起的責任。
我們回診的時候也會把角膜塑型片帶回去給林醫師檢查,確認有沒有清洗乾淨,正常一副配戴約2年,不過如果沒有清洗乾淨或是破裂、小孩長大尺寸不符,都是會需要提早更換的因素~

我有遇到同學家長問我小孩戴角膜塑型片有沒有什麼副作用?
基本上我覺得不算副作用,應該說是我兒子一開始有遇到一個適應期,眼睛會比較多分泌物,不過一段時間過後就好了。

我們目前對於角膜塑型片的效果是滿意的~
甚至有點小懊惱沒有早點配戴!
但只要開始都是好事~

台中兒童眼科、近視矯正、角膜塑型片推薦
台中|台全眼科
地址:(忠孝國小對面)台中市三民路一段166-6號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4209902780
官網:https://www.taichan.tw/

 

 

本篇文章嚴禁轉載

arrow
arrow

    erikahadam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